【課程轉知】2020現代化醫學教育:運用高階擬真取代動物利用國際研討會

課程簡介:

一、生醫訓練之現代化:趨勢、倫理與無動物利用之方法

以概述的方式介紹各國醫學院不使用動物做基礎醫學教育的現況,點明3R原則首重替代以及臺灣動物保護法要求有替代方案時應該優先使用,簡單介紹替代方案的類型和CAL和HPS的優勢,並將介紹替代方案的資料庫查找方法。

二、電腦模擬(CAL)介紹與英國經驗分享

傳統上,動物與動物組織被大量地用於藥理學、生理學、解剖學、生物化學等大學課程的教授。以傳統的藥學實驗課來說,通常學生會分組,並在實驗室中針對事先準備好的動物或動物組織,根據老師所設定的步驟,進行藥品的測試。實驗後,學生會根據實驗結果寫一份類似於學術論文的有前言、實驗方法、結果、討論等段落的實驗報告。

因為許多原因,如成本、班級人數太多、學生的反對等,歐洲許多大學已大量的減少這樣的教學模式,並以如電腦模擬程式等替代方案,取代某些動物實驗課程。電腦模擬程式已

被證實能達到實驗課程的許多教學目的。這場講座的內容,將介紹多種以電腦軟體為主的生命科學教學方式,如何取代涉及動物利用的教學方法,並概述如何找到可行的替代方式,以及針對它們的有效性所做的教育研究,也會講述如何將這些替代方式融入主流的教學方式中。

三、人體模型/病患模擬器(HPS)介紹與美國經驗分享

概述模擬人於醫學教育中適用的廣泛性。講者會示範各種現行的模擬方式,從部分技能訓練模擬、綜合模式模擬,到沉浸式模擬都會示範。針對大部分這些模擬方式,都有文獻指出其可以有效達成教學目標、縮短技能習得時間與分辨操作者的程度。技能水準評估是模擬訓練的特色之一。此外,模擬訓練也可以包含知識層面的教授。講者會解釋如何利用模擬人教學分析學生的演繹推理、溝通與領導能力。所有這些更高層次的知識和技能共同構成了醫療專業和同理心的核心特色,然而,這些特色在傳統的醫學教育中,往往並沒有被訓練到。

模擬人是「自由」的,意思是模擬人不被有特定病徵病人的可得程度所侷限,不被病人安全或學生臨床時數等顧慮所束縛。此外,模擬人提供了一個完全沒有包含動物的良好臨床環境。模擬人取代了傳統生理、藥理學中針對狗所做的實驗,也取代了進階創傷處理課程中針對羊所做的實驗。講師也會比較模擬人和傳統利用動物的教學方式的優缺點,以及實際示範如何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利用模擬人創造沉浸式模擬教學,製造極具真實感又棘手的臨床情境,來考驗學生的知識、領導與適應力。

四、綜合討論

藉由討論的形式,學員可以直接問講師問題,講師也能了解學員在使用替代或轉型不用動物的過程中有哪些困難,進而解疑。